自4月28日,瓊瑤通過“花非花霧非霧官方微博”帳號,發表名為《電視劇涉嫌版權侵權媒體聲明函》的長微博,正式提告於正侵權以來,《宮鎖連城》依然以穩定的收視成績位居電視劇收視排名首位。至於該劇會不會有停播風險,《法制晚報》從湖南衛視獲悉,從目前的節目安排來看,《宮鎖連城》將不會停播,而且目前也沒有收到停播的要求。《宮鎖連城》將會一直播放到5月4日,直到新劇接檔。包括多家視頻網站也表示,《宮鎖連城》的播出將會進行下去。(4月30日人民網)
  4月15日,瓊瑤舉報於正抄襲以來,雙方你來我往就占據了各大媒體的頭條,網友也紛紛參與了熱議,呼籲湖南衛視停播《宮鎖連城》的更是不在少數。可是,在這樣的形式下,為何《宮鎖連城》不但沒有停播,反而收視率大增呢?
  《宮鎖連城》一開播,就助湖南衛視拿下第一。在電視劇製作團隊和電視臺這樣一個利益團體中,停播無疑會對雙方造成很大的損失。導演高希希曾經說過:“電視劇的生產和商品的買賣其實是一個概念。”在收視率為王的今天,經常會有電視臺為收視率拒絕買劇。反過來說,《宮鎖連城》收視率第一的成績,怎麼可能讓湖南衛視捨得中途停播呢?
  無論是從於正抄襲角度來講,還是從湖南衛視不停播《宮鎖連城》來看,這都反應當今社會的功利主義的病態心理。電視臺收益率提高了,不僅會讓電視劇製作方和電視臺的受關註度提高,而且會給雙方吸引資金。“瓊瑤炮擊於正”之後,於正只是以“巧合”、“誤傷”來堵住悠悠之口沒有一絲悔改之意,湖南衛視也沒有做出正面回應。
  對於於正是否抄襲、湖南衛視的做法是否得當,筆者認為大眾心中自有判斷。每年侵犯版權的事情都時有發生。2013年,何潔演唱的歌曲《請不要對我說sorry》因歌詞剽竊詞曲作者王乃馨部分內容被判侵權,賠償王乃馨一萬元。我國雖然有侵犯版權的相關法律規定,但是還是不夠不善。於是,很多人便想法設法鑽這個法律空子。曾與於正合作過的編劇李亞玲也發微博揭發說:“早在2009年合作《大丫鬟》時,於正就要求我把《胭脂雪》副線和《梅花烙》主線結合起來寫成一部戲給他製作,被我拒絕。後來我另外創作了《大丫鬟》給他。他說我這樣自命清高成不了大事,還說抄襲只要不超過20%,比如你把20集戲全抄了但只要擴充到100集法院就不會追究。5年後他編劇的《宮鎖連城》終於問世!”
  筆者認為,於正鑽法律空子抄襲也好,電視臺不停播也好,都是受功利之風影響。完善相關方面的法律固然重要,但是這種抄襲之風、功利之風斷不可漲。《宮鎖連城》逆市大熱給我們提了個醒,相關措施必須落實,給這抄襲之風、功利之風“降降溫!”
  文/夏詩怡  (原標題:《宮鎖連城》為何還不停播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q46mqyb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